English

汉藏、阿尔泰语系极可能是“亲戚”

研究表明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6日电(记者 阿斯钢)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族语言学家芒·牧林先生最近在《蒙古语言文学》杂志上发表的论文,打破了国际语言学界多年的沉寂。这位语言学家根据多年的研究成果大胆地提出了汉藏、阿尔泰语系之间极可能存在亲缘关系的创见。

汉藏语系和阿尔泰语系是世界上九大语系中的两大语系。语言学界向来认为它们是各自独立形成的语言群体。

芒·牧林先生发现,汉语和蒙古语之间音同义近或谐音义同的词三千多个。对此,他依据它们语言流变规律,与藏语、满语及突厥语进行深入的纵横比较考查,结果呈现出极有意思的特点。这几种语言有着严整的语音对应规律。对应的词全部是见于秦汉以前典籍、文献的常用词汇。构词规则和语法方面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痕迹。词类具全,不仅有名词、动词、形容词,而且还有代词、数词、副词等。芒·牧林认为,所有这些特征表明了这绝不是偶然接触或个别借用来解释得通的。

芒·牧林先生对一百二十一个核心词进行的比较探查表明,可视为同源词的比例为汉语和蒙古语之间为百分之九十四,满语和汉语之间为百分之八十七,均超出同一个语系的汉语与藏语之间的同源比例百分之六十五。这位学者认为,汉藏、阿尔泰语系之间曾有过共同的原始底层,进而认为这两个语系语言发生学上存在着很近的“亲戚”关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